升學解碼

人才清單專業工種增至51項的啟示 工程科就業前景樂觀

政府早前宣布擴大「人才清單」,涵蓋的專業工種由原來十三項增至五十一項,涉及九個行業,主要是向相關人才提供入境便利,並即時應用於「優秀人才入境計畫」、「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畫」,政府就吸引人才的總體關鍵績效指標是每年有三點五萬名人才來港,除了加入新的職業,部分原有職業也有調整內容。新清單涵蓋九個行業領域:

 

商業支援

醫療服務

創意產業、藝術文化、表演藝術

創新科技

發展及建造

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

環境技術服務

海事服務

金融服務

 

 

翻閱人才清單後,發現有很多行業和不同的專業需求,人才清單應反映香港社會發展中短期的行業勞工短缺需求,醫療服務與金融服務熱門行業人才短缺當然不在話下。不過如結合DSE畢業生選擇大學課程與人才短缺口關係,我翻查2022年 JUPAS八大學熱門科目收生分數,幾乎所有有能力的DSE學生,近年都會競爭熱門科目,DSE高分數收生要求來自以下類別的科目:例如所有與醫學和醫護相關的科目、醫科、物理治療科、護理科等。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其他熱門科目如工商管理,環球金融相關科目也是必爭之地。此外,創意媒體和電腦信息技術也大受學生歡迎的科目,教育教師培訓也備受追捧。

 

不過,該人才清單也列出其他行業人手缺乏的情況,其中一個行業就是發展和建造業,空缺包括結構、屋宇裝備和機電工程專才等:

土木結構工程專才

城市規劃專才

屋宇測量專才

園境專才

屋宇裝備工程專才

營造師/ 建造師 

工料測量專才

 

機電工程專才

建築信息模擬經理

土地測量專才

 

這些發展和建造行業都是讀建造業工程與土木工程、電機工程或測量行業,行業長期缺乏專業人才。八大院校各工程系收生標準由20至25分,不過要有M2數學科成績。老實說,工程科收生分數要求不算高,就意味着課程少有人問津,競爭較小。

 

公營建設項目持續 工程行業前景樂觀

隨着政府加快發展建設步伐,公營工程項目過往一直保持穩定增長,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繼續投資基建,未來數年每年平均投入逾一千億元發展工務工程。工程業發展步伐並沒被打斷,未來眾多大型項目將陸續展開,當中醫院建設更有兩個十年發展計畫,共投入近五千億元,料相關工程項目持續至2035年,帶動人手需求,就業可看高一綫。

 

建造業議會2月發表新一份《建造業人力預測報告》,預計隨着香港的公私營工程建造量增加,未來幾年業界不論在前綫工人、技術員、工地監督人員和專業人員的供應,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短缺。當中又以專業人員的短缺情況最為嚴重,尤其是建築師、工料測量師及某些類別的工程師。如不採取積極措施,部分界別的短缺更會在未來五年急速惡化。

 

工程業入行途徑多

年輕人投身工程業,可按學歷選擇不同的路徑,如大學工程系畢業生可加入工程界企業和機構,並接受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之「Scheme A」在職培訓,累積足夠經驗後可參加學會之專業評估,通過考核可取得學會正式會員資格,成為專業工程師;工程高級文憑、副學士畢業生入行後,也可進修認可工程學位課程,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及參加學會專業試,以取得相關資格;至於中學畢業生則可參加行內企業或機構舉辦的技工或技術員學徒訓練計畫,一般接受三至四年培訓、邊做邊學,同時獲公司保送往VTC修讀職專文憑或高級文憑課程,受訓完畢後再持續進修學位課程,一步步取得工程師資歷。

 

數據放在眼前,建造業專才短缺,八大院校各工程系收生標準亦不算過高,畢業生就業前景樂觀,我建議DSE畢業生不要忽視這個人才清單,DSE畢業生將在成績公布日後選擇大學課程,選科時應好好考慮,選擇一個感興趣的學科和就業前景樂觀的行業發展。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